zh-cht
澳門旅遊學院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為葡語系國家舉辦「可持續文化遺產管理能力建設」線上旅遊培訓課程
11/8/2022 042/REL/RP/2022

澳門旅遊學院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於2022年6月14 日至15日舉辦了以「可持續文化遺產管理能力建設」為主題的線上旅遊培訓課程。

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系國家的商貿合作服務發展平台,是次培訓課程是為葡語系國家的旅遊專業人士、當地旅遊局和文化遺產資源監督管理人員而設計的。在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的支持下,吸引共17位來自7個葡語系國家人員參加—分別為安哥拉、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葡萄牙、東帝汶、莫桑比克及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課程亦吸引了其他「一帶一路」國家參與,包括孟加拉、印度尼西亞、伊朗、老撾、馬來西亞、尼泊爾、巴基斯坦、斯里蘭卡、越南、中國內地和本澳的旅遊業界或教育界人士旁聽。

文化遺產是社會和旅遊業的重要資源,應當加以保護和管理,否則這些資源很可能遭到破壞,甚至消失。為確保文化遺產資源的可持續性,是次培訓課程重點關注文化遺產管理和遺產影響評估等主題。

澳旅院陳昭宇博士和Sharif Shams Imon博士分別介紹文化遺產的重要性及遺產影響評估的案例,而文化局文化財產廳的 Carla Figueiredo 女士則分享了澳門遺產管理和保護的現況。兩天的課程由澳旅院高迪龍博士和顏力褀博士主持。

中心首次以線上形式為葡語系國家舉辦課程。學員們的反饋非常正面,來自安哥拉文化、旅遊和環境部的Alice Caridade Assis Belo 女士表示 “課程能讓我學習到澳門文化遺產管理的經驗”。來自佛得角文化遺產研究所的 Humberto Lima 先生補充 “我學到的知識對於佛得角的可持續旅遊規劃極為重要,課程為我們提供了工具和知識,使我們能採用雙向的策略,確認旅遊與文化遺產之間的關係和互惠的作用,以取得可持續性和平衡”。

澳旅院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是在澳門特區政府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簽署諒解備忘錄後於2016年成立的。備忘錄的目的是提升旅遊業的人力資源質素,促進行業的可持續發展。至今,中心已舉辦超過39個課程,當中包括13次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合作的專業培訓、22個為葡語系國家提供的培訓工作坊、4個高級管理課程等,參與了各類培訓課程的學員共595名,來自38個國家和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