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grees offered in Chinese | 本科課程(中文學制)

學院學者:以寫書評為夜間學士學位課程學生帶來的教育價值

澳門旅遊學院兼職導師鄧偉強(左)與旅遊會展及節目管理夜間學士學位課程一年級學生歐陽俊榮(右)合寫書評。
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

澳門旅遊學院兼職導師鄧偉強透過寫書評,幫助大專學生培養批判性思考和學習新知。

鄧偉強博士目前任教旅遊學院夜間學士學位課程經濟學。他為《澳門日報》撰寫專欄、寫書評已經有多年經驗。除了課程內容,他積極鼓勵學生閱讀課外的經濟學和人工智能相關的書籍。他說:「我早前於中學任教,後來也在大專任教了差不多七年,在課堂上,我常向學生推廣閱讀習慣的價值。他們亦可以寫書評作為一種課外活動。」

另外,鄧博士表示有些學院學生所寫的書評,水平已達可出版的程度。就讀旅遊會展及節目管理夜間學士學位課程一年級的歐陽俊榮早前即與鄧偉強合寫了一篇書評,並刊登於2019年3月24日出版的《澳門日報》-《當人類遇上人工智能和經濟學》

鄧博士道:「寫書評可以分為三個層次,最初步的就是摘要書中主要意義;第二個層次是,寫書評的人可以提出主張,有哪些書中所提到的概念能應用於日常生活或工作;而最後一個層次,也是最困難的,就是會要求評論員將其他提到類似觀點的書或文章的內容,與這本書連結起來,這一層次通常需要評論員大量閱讀,以連結相關的概念。」

為個人履歷加分

鄧博士認為,對學生而言,在正規教育框架外推廣閱讀,是非常好的習慣養成。他提到寫書評很考驗評論人在書寫內容摘要上的能力,這也能顯示對書的了解程度有多深,而若書評是要刊登於報章,則會再進一步提升難度,因為有了讀者,書評就必須有趣、概念清晰和用字精煉。

「對學生而言,寫書評的誘因可能會是當書評出版、刊登在報章之後,這件事會為履歷加分。」鄧偉強指現時,單憑大學學歷也許並不足以讓學生表現出競爭力,在勞動市場上,如果他們的履歷中有提及曾經有出版文章,可能就可以讓他們從人群中脫穎而出了。

他亦提到寫書評的過程會訓練學生的批判性思考,並引導他們連結自身經驗和不同作者提出的概念,再作反思,而一旦熟悉這些思考方式和關連經驗,將會對往後的職涯生活以至個人發展上都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