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grees offered in Chinese | 本科課程(中文學制)

旅遊學院夜間學士學位課程主任表示課程有一定市場需求

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

澳門旅遊學院夜間學士學位課程主任林靜芝博士表示,澳門社會對於旅遊學院所提供的夜間學士學位課程需求持續增加,學院亦設有多元課程應對相關需求。她指出,學院四年制夜間學士學位課程在這幾年間,每一年每個課程的報讀人數均保持穩定水平。

目前,學院提供三個夜間學士學位課程,分別為於2010/11學年開設的旅遊會展及節目管理課程和酒店管理課程,以及2016/17學年增設的旅遊零售及市場推廣管理課程。

林靜芝博士表示,作為日間課程的另一選擇,學院夜間學士學位課程的設置目的是為培育本地旅遊酒店業的人才。「夜間課程的收生對象主要分兩大群組:在職人士和應屆畢業生。在職人士可能基於工作需要,而選擇再自我進修,當中有些人已擁有學士學位;應屆畢業生則可能由於經濟或個人因素必須投入職場,而未能報讀日間課程。」

學院每年的夜間學士學位課程各錄取約30至40名新生。除了一般報考管道外,學院亦接受業界推薦僱員報讀,受推薦僱員即可免除入學筆試。「一般公司都非常願意調整這些入讀夜間學位課程的僱員的上班時間,以讓他們可以平衡其工作和學業。」林靜芝博士解釋道。日間課程和夜間課程在收生方式和授課語言上有一些差異,但在教學質量、課程要求上則是一樣的。

林靜芝博士指出,夜間學位課程的學生與日間課程的學生一樣,需要完成實習課程,然而夜間課程學生可因應過往的相關工作經驗,或現職職務和所選讀課程的相關程度,在實習課程的安排上更有彈性。日夜間課程的另一個主要不同在於授課語言,日間課程以英語授課,而以模組授課方式授課的夜間課程則用中文作為授課語言。

「體驗式教學」

學院夜間課程更進一步落實「體驗式教學」,即在體驗過程中學習。學生經由實際的情境、經歷真實的挑戰,實實在在完成一個項目,以應用在課堂上學到的知識和技巧,同時透過團隊合作發展出整個課程教授的技能。

林靜芝博士以二月時,學院酒店管理夜間學士學位課程二年級學生所籌辦的「金豬報禧」慈善晚宴為例,當時宴會所募款項捐予本地慈善團體,「這是一次讓學生將課堂所學用於實踐的寶貴機會。」

學院亦會定期邀請業界專業人士與夜間課程學生作分享會、講座或研討會。林靜芝博士表示:「這些業界專業人士可能會分享與學生課程專業非直接相關的知識,但都是業界最新資訊,這樣做可以讓學生更開闊眼界。」

「我們也有些校友給我們回饋,說其實在他們畢業之前,在課程裡學到的知識就已經對他們的工作很有幫助。」林靜芝博士分享一些畢業生針對課程的正面評價時說道。「例如學習管理相關的科目時,他們可以即時將所學帶到職場實踐,成為他們在工作上取得更大進步的動力。」

歐陽俊榮也認同林靜芝博士的看法。現時就讀旅遊會展及節目管理夜間學士學位課程一年級的歐陽俊榮同時是夜間學位課程學生會會長,他表示大部份報讀學院夜間課程的學生已有一定工作經驗,而學習過程加入更多互動元素,包括與講師之間的交流,讓課程更具趣味。

他指出:「但我們仍然要遵守學院在學術方面的嚴格要求,這些課程內容很不容易,但我們背後都有讓我們做出這個決定[報讀課程]的原因,我們都在盡可能維持自己工作、學業和個人生活之間的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