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grees offered in Chinese | 本科課程(中文學制)

重返夢想中的校園

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

“不要回去一個曾經讓你快樂的地方。”這句英國著名作家阿嘉莎・克莉斯蒂的名言顯然無法應用在澳門旅遊學院校友吳穎欣身上。吳穎欣於十年前完成了學院的文憑課程,一直希望拿到學士學位的她,後來報讀了學院的中文學制學士學位課程。

在現代社會,學士學位已逐漸成為社會新鮮人求職的基本要求。已經投身職場約十年的吳穎欣在中學畢業後投考旅遊學院酒店管理文憑課程,工作多年後,她表示:“一直以來我都很想擁有學士學位,這幾年在工作過程也一直在考慮要報讀學位課程,由於個人發展關係,去年突然覺得現在就是時候了,於是我就報了澳門旅遊學院的中文學制學士學位課程。”

目前,澳門旅遊學院提供三個中文學制學士學位課程,分別是自2010/2011學年起開設的旅遊會展及節目管理課程和酒店管理課程,以及於2016/2017學年增設的旅遊零售及市場推廣管理課程。

就讀旅遊會展及節目管理課程二年級學生吳穎欣表示,目前所就讀的專業其實與她累積了長達十年的工作經驗並非密切相關。

她說:“我之前是在旅行社工作的,需要帶團出遊,有本地遊、亦有海外旅行團,所以如果我要再讀書的話,幾乎不可能繼續當時的工作。去年,我就決定了要換工作。”

離開已經工作了十年的環境需要極大的勇氣,但吳穎欣亦只能透過從事另一份工作時間相對穩定的工作來實現夜間進修的夢想。

“其實我在旅行社的工作是很穩定的,我也對所有的流程都很熟悉,也累積了一定的經驗,所以那對我來說是一個非常重大的決定。但是獲取學士學位,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她分享說在決定的過程中遇見了一些人,提醒了她如果沒有行動,只有掛在嘴邊的話,夢想永遠不可能實現。

工作經驗成學習優勢

吳穎欣後來在教育相關的機構工作,負責協助舉辦活動和比賽等與她入讀的專業較為相關的工作,然而因為疫情影響,大部分原定於上半年舉行的活動均予取消或延期,導致她的工作亦告暫停。由於種種因素,她最終決定了當一個全職學生。

“我目前白天在澳門旅遊學院當學生助理,晚上直接去上課,你也可以說我整天的時間都花在學院了。”吳穎欣表示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讓她除了以一個學生的角度了解學院外,更能以一個職員的身份去看學院的運作。

而在工作多年後重回校園,對她的生活方式和思考模式也帶來巨變。吳穎欣指出,經過這些年後,重拾學生身份“必然是因為某些原因,我們不應該只看到那張證書,而應該要努力汲取知識、要設立明確的目標以及主動學習”,她表示在學習過程中結合她累積所得的工作經驗,其實讓她更易於理解課堂上講解的不同題材。

正確選擇

吳穎欣自從中學畢業後就立志進入澳門旅遊學院就讀,當年因為某些原因,僅能入讀文憑課程,“這麼多年後,澳門旅遊學院仍舊是我的首選。”

最近獲頒傑出學生的吳穎欣在語言能力方面受到不少老師高度評價,“我相信這也與我多年前在學院完成文憑課程有關。學院的教學讓我培養了英文能力,後來在工作上我也有機會與其他國家的客戶溝通,也需要來往其他國家,往往需要裝備好自己,讓自己能與別人用英文溝通,可能是因為這樣才使我的英文有所進步。”

離開多年後又重回學院,吳穎欣表示她對學院的持續發展感到滿意。“澳門旅遊學院的發展是很穩定的,我甚至可以看到十年前教過我的老師,但他們並不是原地踏步的,都在持續進步。不論是教學人員、行政人員以至整個澳門旅遊學院,所有人都在不同方向持續尋求進步的方式。”她認為重返澳門旅遊學院,重拾學業絕對是個正確的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