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grees offered in Chinese | 本科課程(中文學制)

學院旅遊會展及節目管理學士學位課程(中文學制)學生“解構”活動專題

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

澳門旅遊學院近日為旅遊會展及節目管理學士學位課程(中文學制)大四學生舉辦了活動策劃大解構的專題講座,邀請了多位嘉賓與學生作經驗分享。

講座於11月22日舉行,由課程導師黃庭珮組織。導師邀請了多位藝術業界專業人士分享策劃文化活動的心得。

活動先由《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的總策劃人古英元與學生分享。《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是由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局舉辦的年度盛事,自2011年起首辦,當時名為《澳門拉丁城區幻彩大巡遊》,後於2016年起更命為《澳門國際幻彩大巡彩》。大巡遊活動以來自世界各地以及本地表演團體為焦點,並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的澳門歷史城區為巡遊路線,每年均吸引數以千計的觀眾。

前澳門文化局職員古英元與學生分享,策劃如《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等活動必須考慮該地方獨有的文化及其代表性。而每個地區的觀眾接受程度和內容不一,各活動籌辦者間需要互相溝通,在藝術以及觀眾之間作出權衡並作相應調整,務求迎合觀眾的口味。

另外,古英元更提及有關在籌劃國際性活動時,需要尊重對方的文化,以締結良好的合作關係。其他需要納入考慮的因素還包括安全問題,以及如何提升市民參與度。

從宣傳策略,活動考量,到製作佈局,項目管理等,古英元都一一詳細為學生們講述了當中的要素以及實踐方式,學生們也樂在其中,獲益良多。

藝術策劃

講座第二部分由《老細!藝術有人叫外賣呀!》的活動策劃人梁順裕主持,向學生分享藝術構想以及實踐過程心得。《老細!藝術有人叫外賣呀!》是第20屆澳門城市藝穗節的活動之一,透過本地餐飲外賣平台來爲廣大市民送上現場形式表演。表演冀“探討藝術製作商業化和即興的利與弊”。

梁順裕聯同兩位參與藝術外賣的舞蹈表演者 – 陳智青、古雯欣一同分享心得,她們提到藝術外賣要考慮如何讓觀眾明白表演理念,以及其背後的意義。

講座的最後透過座談會,由講者們不斷提出互動性問題,激發學生思考。

當中,座談會嘉賓本地音樂家朱彩霞認爲,藝術家除了藝術價值和操作,更重要的是如何保持這件事的新鮮感,不斷挑戰自己是藝術家的日常,更勉勵各位同學需要對自己有追求,個人才能有發展以及提升。

古英元就認爲,只要年輕人們能夠勇於嘗試,結合自身優勢,便能在藝術界闖出自己的一片天。“我相信藝術,也希望每人都能夠喜歡藝術,這是我最終的願望。”

另外,創意製作人梁順裕就建議同學要多閲讀,由書本中認識古今中外的世界,從而豐富自身對文化藝術的知識,更好地設計藝術。而不論藝術創作,還是活動策劃,都要知道做每件事的目的,從而令自己堅持下去,達到長遠的發展。

活動最後,座談會嘉賓及表演者共同為現場所有同學表演一場即興演出。該專題活動讓學院學生透過各位藝術業界專業人士的分享,對藝術行業有更深入的認識,也為自己將來投身活動策劃業界有了更多的準備,受益匪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