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grees offered in Chinese | 本科課程(中文學制)

澳旅院中文學制課程拓展學生視野

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

有關如何優化商品和服務的呈現,以突出箇中特色和推動銷量,視覺營銷被視為零售產業當中重要的一環。澳門旅遊學院“視覺營銷及商店設計”課程為旅遊零售及市場推廣管理學士學位課程(中文學制)四年級學生必修科目,由擁有逾十年行業經驗、曾為多個國際品牌以視覺營銷作品牌推廣、現職為尚晉(國際)控股有限公司視覺營銷經理黃偉豪先生任教。

兼任講師黃偉豪稱:“我希望讓學生看出不同的設計概念、有哪些不同的設計原則可以應用於視覺展示上、以及團隊精神的重要性。”

在零售業中,視覺營銷的團隊除了負責商店內櫥窗設計、商品擺放、店內動線設計、甚至宣傳海報和招牌外,亦需要考慮成本及物流。黃偉豪表示,視覺營銷不僅適用於時裝類零售業、食店,各類型的商戶,以至展覽上都需要視覺營銷。

疫情下,不少商戶由線下改為線上經營,視覺營銷和商店設計仍十分重要。“視覺營銷者除了要懂得商品擺放,還要懂得攝影、空間規劃、網頁排版、社交媒體發文的圖文搭配、照片裡商品的展示方式等等。此外,視覺營銷並不是單純應用於零售業,而是可以應用在更廣的範疇。”

重視實務操作

學院羅導謙副教授規劃的“視覺營銷及商店設計”課程是學院旅遊零售及市場推廣管理學士學位課程(中文學制)的重點科目之一。

修課學生透過個人和分組報告,直接了解行業生態。本學年第一學期,在本地的零售品牌的支持下,學生得以開展一項農曆新年櫥窗展示設計項目。另外,學生也到訪了於澳門綜合度假村設店的國際品牌,透過實地展示和觀察學習視覺營銷。

其中一名學生蕭莉莉表示,“我本身也是零售業從業員,科目讓我更了解視覺營銷。當我在工作上與相關同事交換意見時,也更清楚他們擺放或設置某個商品時的用意。”

蕭莉莉指出在項目研究中,課程安排以實踐方面較多,“我們會深入瞭解品牌的背景,做大量的資料搜集,去考慮品牌的概念、目標市場、市場趨勢等,才能為品牌設計出合適的商品呈現方式,吸引顧客。”

另一名學生鄭諾則表示他目前從事視覺營銷相關的職務,並指出視覺營銷在現今社會越來越重要。他表示:“不同部門之間需要非常緊密的溝通,視覺營銷不僅僅是提出一個想法,而是提出一套可以持續執行的方案。”

黃偉豪期待透過學院已開設的相關學科,並隨著越來越多學生對視覺營銷有所認識,“未來這個專業的發展要靠大家一起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