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grees offered in Chinese | 本科課程(中文學制)

業界專業人士與學院學士學位課程(中文學制)學生探討奢侈品零售的未來趨勢

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

為讓學生加深對新世代消費者行為特徵和營銷方法的瞭解,澳門旅遊學院於1月底為學士學位課程(中文學制)學生邀請到兩位零售業界專業人士進行分享,講座關於奢侈品消費的新趨勢。

兩名應邀講者分別為任職國際精品珠寶錶飾製造商的高級精品銷售主管鄺慧秀小姐(Annie Kuong);以及於中國內地擔任百貨奢侈品類高管的梁琦惠小姐(Joanna Leung)。

鄺小姐來自台灣地區,於五年前來澳於主要的國際品牌公司任職,包括傢俱商IKEA、奢侈品牌Graff和Mont Blanc等。

在以“從千萬珠寶到鯊魚公仔的零售探秘”為主題的分享中,透過她的職場經歷,她與學生分享奢侈品零售與大眾消費零售的分別,如何創造需求,管理差異化的顧客服務心態,和發掘潛在的銷售機會。

鄺小姐講述廣告行銷、商場路線、取貨方式、靈感提供等可如何提升營業額。她指出商店內的所有物件,包括貨架、方位、顏色、擺放順序等都是經過精心設計,從而引起顧客購買的意欲。

她亦提到其他要素,例如如何管理客人期望,培養忠誠的客戶,怎樣做好需求預算及供應鏈管理等。

在講座上,她為學生提供了一些職業上的建議,認為應屆畢業生應抓緊可以容許他們嘗試新事物的工作機會,而非計較薪酬;並表示當畢業生累積更多工作經驗後,他們的薪資水平亦會上升。

最後,她指出學生應瞭解到零售行業不僅僅是商業交易行為,成功的銷售人員必須擁有良好的觀察能力、能早一步察覺客戶需求、並針對不同經濟條件和消費模式的客戶隨時作好準備,為他們服務。

元宇宙營銷

講座的下半場由梁小姐帶來“元宇宙營銷時代”,與學生分享新興奢侈品零售趨勢。梁小姐目前的工作內容包括管理全國61個商場的奢侈品零售業務。

她講述了內地消費者的思想如何影響他們的購買行為以及他們在奢侈品市場的消費模式。梁小姐指出內地該市場的快速增長,並分析了現有的實體和線上銷售渠道的差異。

梁小姐談及細分的消費者市場中有不同偏好的群體,而在奢侈品銷售中,有針對性地進行銷售甚為重要。

另外,梁小姐亦與學生分享有關元宇宙的商業策略。元宇宙是以社交緊密連結的新興虛擬世界概念,使用者可於該虛擬空間內與他人互動、體驗事物,在現實生活中的一切幾乎都可於元宇宙中重現。元宇宙策略包括設計虛擬購物模式,以及大量發展智能科技如擴增實境(AR)及虛擬實境(VR)等。

參與講座的學生均表示講座內容豐富,並為他們帶來許多新概念。透過探索零售業的新興趨勢,學生掌握到畢業後可選擇的職涯發展路向,當中更包括數位零售相關的新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