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grees offered in Chinese | 本科課程(中文學制)

應屆畢業生高度讚揚學院旅遊會展及節目管理學士學位課程(中文學制)

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

澳門旅遊學院旅遊會展及節目管理學士學位課程(中文學制)已開辦逾十年,對本地人而言是具吸引力的就學選擇。該中文學制課程為夜間課程。

兩位自該學位課程畢業的應屆畢業生對學院充滿教學熱誠的學者和人員表示讚揚,並稱他們樂意為學生提供各方面的及時幫助。

蔡李僮總結自己四年的就學經驗時表示,“澳門旅遊學院提供的,不僅僅是書本上的知識”。

蔡小姐在零售業界累積了一定工作經驗,回想起決定要再進修時,起初計劃是選擇入讀酒店專業,“然而,我看到了會展業的發展潛力,”她同時表示,在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規劃中,會展業亦佔一重要席位。

作為學習的一部分,學院要求學生在學期間需要進行為期六個月的實習。蔡小姐選擇到一家初創的自媒體公司實習。“那是非常有趣的半年。我嘗試了拍攝短片、訪問以及不同類型的活動策劃。”她也很感謝實習單位給予她發展新技能的機會。

目前,蔡小姐並沒有直接從事會展相關行業,身為地產經紀和餐廳經營者,她說在學院學到的經驗對她個人發展而言亦非常有用。例如商業管理、商業運營模式等,都能學以致用。

在學時期,蔡小姐在數個學科中獲優異成績,其中包括“服務質量管理”課程。課程由學院講師陶嘉禮教授,旨在讓生掌握服務質量管理的概念和原理,以及培養學生評估服務質量的能力。

“陶老師每完成一個主題,會立即給我們一個實務例子,讓我們分析,或給我們一些圍繞同主題的問題,”她續稱“我們要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或直接提出我們對同一主題的想法、或相關經驗的分享。”她認為這樣的教學模式提升了課程整體的教育成效。

理論與實踐

李錦奇是另一名於2020/2021學年選修“服務質量管理”的優秀學生。他對課程的教學方式也表示高度讚揚,指其結合了實務及理論。

“例如,在一次作業中,我們評核了一間餐廳的服務質量。在過程中,我們明白到不同類型的餐廳和公司會有不同的評量要素和標準。”

課程同時也讓他更清楚理解到公司管理層和前線人員之間產生溝通問題的原因。“課堂上,從講師和同學討論的理論和分享的經驗中,我學習到如何拆解溝通問題產生的原因,而這會對我的職涯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李先生為應屆旅遊會展及節目管理學士學位課程(中文學制)畢業生,表示由於“澳門特區政府多年以來持續推動會展業,我希望可以藉此機會更好地了解這個產業。”

於澳門文化局進行實習的李先生表示,過程中加深了他對節目管理實務上的了解。“縱然很多活動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取消,我仍累積到不少活動經驗。”他說包括處理活動查詢等,讓他逐漸增加運營方面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