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grees offered in Chinese | 本科課程(中文學制)

夜間學士學位課程 — 學生成立研習小組促進學習氛圍

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

旅遊學院的夜間學士學位課程為不少全職從業員提供切合職場需要的進修機會,讓他們在工餘時間增值自己、深化專業知識,以更好地把握未來的事業發展。

雖然夜間課程極具彈性並配合不同學生的需要,但不少學生需同時兼顧學業與工作,對他們而言,提升學習效率可謂至關重要。為了能更好地應付學業功課,部分旅遊零售及市場推廣管理夜間學士學位課程一年級學生於今年3月起,自發性地組織了一個主要針對會計科的週末研習小組,以更有系統地複習課堂內容,並藉此互相勉勵打氣。

該研習小組共有約十名學生參與,其中在會計科上取得優異成績的張智婷更是領軍人物。「我以前學習過會計,覺得只需要把細節及邏輯理清,要將會計原理融會貫通並不是一件難事。」張智婷表示,當大家坐在一起溫習時,整體學習氛圍也為同學們帶來正能量。

為配合各自不同的工餘、課餘時間,研習小組成員主要集中在週末及考試前夕,於望廈圖書館或校園內的公共區域一起溫習。兩個多月來,研習小組共組織了八次研習會。在相互勉勵及推動下,一眾小組成員在5月14日的會計科考試中,均有不俗的發揮,成績較以往有所進步。

關苑芳是研習小組的成員之一,除了要兼顧學業及工作,她更是一子之母。關苑芳表示,她從研習小組中得到不少領悟,亦與其他同學加深了友誼。「我每一天都過得很充實,白天上班、晚間上學。研習小組的時間極具彈性,每次透過題目研習來鞏固理論知識,內容深入淺出,讓我把課堂上沒有聽清楚、聽明白的地方,慢慢地再重新複習一遍,直到深入了解為止。」

梁綺媚是另一位經常出席研習小組的成員,她自小對數學及相關學科存有負面的心態。「在高中時,我每次數學測驗或考試都不合格。久而久之,自己亦變得非常抗拒與數學有關的科目。」然而,為了順利畢業,梁綺媚透過研習小組,重新建立對數學的自信。「雖然我最有興趣修讀的學科都集中在大三、大四那兩年,但我告訴自己,既然選擇了重返學園,我一定要完成所有學科畢業。」於是,在研習小組的鼓勵下,她最終在會計科上都取得不俗的成績,也漸漸克服了從前抗拒數學的心態。

「大家經常一起溫習,同學之間也熟絡了很多。」另一位小組成員歐陽嘉志稱,「研習小組讓我加深對校園的歸屬感,因為有時候大家需要趕着上班、上學,沒有甚麼時間認識身邊的同學;研習小組卻把我們連繫起來,讓大家朝着共同目標前進,這一點真是十分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