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grees offered in Chinese | 本科課程(中文學制)

澳門旅遊學院知識助中文學制校友林美萍於區域旅遊創業比賽中奪金

英文版本 /English version

澳門旅遊學院旅遊零售及市場推廣管理學士學位課程(中文學制)校友林美萍於去年11月參加第二屆珠澳大學生創業大賽,並成為賽事大贏家之一。她的團隊於新設的珠澳文旅創意賽中贏得金獎。

林美萍的團隊提出以“劇本殺”遊戲方式讓玩家“在旅遊景區有沉浸式體驗”,而遊戲當中也會加入非物質文化遺產元素。她指出“劇本殺”玩家藉由服裝和道具等化身為劇本中的角色,與其他玩家在現實環境中互動。

她提到能在是次比賽中脫穎而出實屬不易,獲獎有賴多年來在學院的沉澱和累積、老師們的悉心指導、以及思考核心問題及創造解決方案能力的訓練。林美萍冀藉分享獲獎喜悅,向曾教導過她的老師表示謝意。

學院的學習經驗對她準備比賽有很大的幫助,並指參賽過程與學院做小組報告的過程很相似,“以往做報告需要完成市場調研、成立公司、定位優勢、財務預算等各個項目。在學院學到的經驗可以應用到這次珠澳文旅創意賽當中,也讓我們有更順利的準備過程。”

第二屆珠澳大學生創業大賽與第七屆珠海市大學生創業大賽同期舉行,另一隊同樣來自澳門旅遊學院的“Archipelago(群島)複合型社交酒店”項目亦獲金獎。

珠澳文旅創意賽要求參賽隊伍實現珠澳“兩地資源互通,產業融合發展,人才互動交流”,並發揮地區文旅文創特色產業優勢,加大對兩地特色文化資源、旅遊資源的探度挖掘。

賽事吸引了逾50個參賽項目。海選後,共20個隊伍晉級決賽。

經過一連三天於珠海舉辦的訓練營後,各隊伍針對訓練營導師的建議為自己的項目進行延伸創作及優化。

重新思考文旅發展的新業態

林美萍自澳門旅遊學院甫一畢業就得知珠澳文旅創意賽的舉辦,於是聯同澳門其他大專的兩名團隊成員參與是次賽事,並希望通過比賽,重新思考文旅發展新業態。

“比賽主題是要發展珠海、澳門兩地的文化旅遊,我們就希望可以找到一個方式,引起年輕人對珠澳古蹟和歷史城區的興趣。”

林美萍表示,文旅項目的吸引之處除了是旅行本身的趣味,讓旅客了解當地文化外,更重要的是引起共鳴,讓旅客成為文化的愛好者及傳播者。而透過“劇本殺”的沉浸式體驗元素,除了可以為古蹟景區賦能、帶動玩家對項目景點有更深入的了解、有更動態的旅遊體驗外,還可帶動不同產業的發展。

她指出項目的核心由“內容創作”、“文旅項目IP輸出”以及“劇本交易平台”三大元素組成,透過新型社交模式“劇本殺”與古蹟的背景故事相互結合,達至“推動人流、帶動經濟效益、助力古蹟文化傳播”等三大目標,為求文化傳播與經濟效益並重發展。

項目核心之一的“劇本交易平台”可聚集珠澳新型人才。她稱透過不同景點的定製劇本,項目也會將不同景點串連,“目前我們選定了珠澳兩地的七個歷史景區及七個民宿作為首批體驗試點,而劇本的內容會以珠澳兩地的人物故事和歷史事件為主題,重新包裝,讓年輕人能親身投入歷史事件,並與歷史進行對話。”

在項目準備過程中,每名團隊成員各自負責不同的部分,“我主要負責市場調查,針對市場趨勢、數據、消費者偏好等做分析。”另外兩名團隊成員則分別負責財務和寫劇本、文案等等。

未來,林美萍稱她的團隊希望透過“劇本殺”項目,藉富創意並揉合中西文化、人文風情的劇本,助力推廣珠澳兩地的文旅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