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Back   Prev   Next
旅遊學院舉辦「中國憲法」與「澳門基本法」的關係講座(Chinese only)
11/21/2018 2868/049REL/RP/18

為了加強旅遊學院學生對國家「憲法」與「基本法」之間關係的認識,透過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的協助安排,邀請到澳門大學法學院高級講師江華博士,於11月1日到學院舉行了以「中國憲法」與「澳門基本法」關係為主題內容的講座,共有約九十名學生出席。江華博士以簡單易懂和輕鬆的手法讓學生們認識國家「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同時也為他們講解了中央、國務院與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關係,澳門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份,國家在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一國兩制」,澳人治澳及高度自治的方針,以及「憲法」和「一國兩制」當中所包含的法律規範和意義。

 

是次講座中,江博士先從「中國人民代表大會」是國家的最高立法機關導入,再通過(一)何謂「憲法」,(二)「憲法」是「基本法」的立法依據,(三)「憲法」適用於澳門特別行政區,(四)「憲法」與澳門居民息息相關等四個重點闡述了講座的主題。江博士以簡單的例子和深入淺出的解說讓學生們明白「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基本法」中的許多規定都是與「憲法」一脈相承的,「憲法」適用於特別行政區,這是國家主權在法律上的最高體現,國家的規範必須在「基本法」中得到體現。此外,他還陳述了「中葡聯合聲明」不是「澳門基本法」的立法依據,不可將「澳門基本法」的立法依據與我國政府對「中葡聯合聲明」應該履行的國際法義務混為一談。

 

最後,江博士提到澳門特區需加強與國家的全面合作與融合發展,學生們必須認識「憲法」與澳門居民的生活是息息相關,學生們必須正確認識澳門居民都是中國公民的身份,享有國家領事保護的權利等等。講座不但提高了學生們的普法知識,也加強了他們對自我身份的認同感。

Back   Prev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