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Back   Prev   Next
澳門旅遊學院橫琴培訓基地(實訓中心)舉行揭牌儀式 (Chinese only)
12/10/2020 060/REL/RP/2020

2020年12月9日上午,澳門旅遊學院橫琴培訓基地(實訓中心)揭牌儀式在橫琴星樂度·露營小鎮舉行。橫琴新區黨委委員、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吳創偉,澳門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橫琴新區社會事務局副局長劉偉國,澳門旅遊局培訓與品質管制廳廳長梁美彩,澳門高等教育局高等院校協調廳廳長丁少雄,珠海大橫琴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祝傑,珠海大橫琴泛旅遊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曾豔及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聯盟成員——澳門9所高校的代表出席了揭牌儀式。

儀式上,橫琴新區黨委委員、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吳創偉,澳門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分別致辭。吳創偉表示,近年來,《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方案》等重要檔,均指出要充分利用澳門旅遊職業教育優勢,支持橫琴探索與澳門合作設立國家旅遊人才教育培訓基地,加強旅遊等服務業人才培養培訓,為粵港澳大灣區旅遊產業發展提供人才支撐。2019年12月13日,橫琴新區與澳門旅遊學院簽署《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與澳門旅遊學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並與澳門積極交流合作,開展了一系列的培訓課程,為琴澳搭建了旅遊合作示範平臺,從而進一步推動澳門先進服務理念、行業標準在粵港澳大灣區落地。今後,衷心期望有越來越多的澳門院校通過實訓中心,參與到琴澳休閒旅遊合作示範平臺的搭建工作中,促進橫琴與澳門在休閒旅遊、社會服務、科技教育等領域的合作,形成更多層次、更全面的合作格局。

黃竹君表示,為更好服務粵港澳大灣區對於旅遊人才培訓的需求,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聯盟在粵港澳大灣區積極開拓戰略節點,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澳門)的延伸部分,從而更好地組織鄰近地區的旅遊從業人員參加交流和培訓。此次實訓中心落地,正起到了這樣的重要作用。此次掛牌澳門旅遊學院橫琴培訓基地(實訓中心)的星樂度·露營小鎮,是集特色住宿、特色美食、奇趣遊樂、綜合零售於一體的綜合性休閒旅遊度假區,場地配套完善,高度契合澳門旅遊學院旅遊職業教育實訓要求。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聯盟擁有9所高校成員,各個高校各有所長,今後希望通過實訓中心,將澳門旅遊業以及其他領域的優質教育資源,與大灣區業界進行分享。

澳門旅遊學院橫琴培訓基地專案自2019年12月13日啟動以來,橫琴新區管委會、澳門旅遊學院及基地運營單位——珠海大橫琴泛旅遊發展有限公司通力合作,全力推動專案實施。實訓中心正式掛牌,是落實《橫琴新區管理委員會與澳門旅遊學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築琴澳休閒旅遊產業合作新平臺的重要舉措,對於助力澳門旅遊旅遊學院發揮“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作用亦具有重要的意義。

自《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建設方案》發佈以來,橫琴文旅產業始終堅持高定位、高站位,從全島規劃、旅遊產品策劃、運營管理、服務標準等方面全面對標國際標準,並與澳門在文旅產業領域開展頻繁的交流、合作,積極學習澳門先進經驗。就在11月,澳門職業技能認可基準(簡稱MORS)內地企業導師班培訓在橫琴星樂度·露營小鎮成功舉辦。作為澳門職業技能認可基準(MORS)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展的首期內地企業導師班,此次培訓成功舉辦標誌著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旅遊服務對標國際標準邁出重要一步。

隨著此次澳門旅遊學院橫琴培訓基地(實訓中心)正式掛牌,琴澳兩地在人才培養、服務標準方面互動交流愈發密切,從而有效推動橫琴旅遊服務標準體系全面對標國際先進水準,助力橫琴對接國際化資源平臺,推動橫琴國際休閒旅遊島的建設。同時,實訓中心在橫琴新區的設立,也將進一步發揮橫琴新區作為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作用,充分利用澳門旅遊教育培訓和旅遊發展經驗優勢,助力推動澳門先進服務理念、行業標準在粵港澳大灣區廣泛推廣,為粵港澳大灣區旅遊產業發展提供更高水準的人才輸出途徑、為粵港澳大灣區旅遊產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Back   Prev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