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藝管理理學士學位

課程概覽開啟 / 關閉

鑒於現代酒店業人員的專業發展,澳門旅遊大學開設廚藝管理理學士學位(前身為廚藝管理學士學位),首批學生於2011年9月入讀該四年制課程並於2015年畢業,至今已有一定數量之畢業生投身該行業。

自引入到澳門旅遊大學的學術架構後,課程取得了長足的發展,成為本地最具前景及最為鄰近地區和國際學生青睞的高等教育課程之一。獲本課程精挑細選並錄取的學生能得到資深且敬業的導師團隊的循循善誘。自2021年8月起,本課程擴大了收生額,以迎合各界的殷切需求,而本屆學生將於2025年畢業。

對於即將入學的學生,無論他們有意成為廚藝大師、餐廳經理還是全能餐飲專業人士,他們均能在此四年課程中,從經驗豐富的教學人員中學到廣泛的知識與經驗。多得來自三至五星級酒店到米芝蓮餐廳以至各大小型活動場所等的全球經驗,澳門旅遊大學將通過這個龐大的知識庫為學生奠定一個全面及廣泛的基礎。

澳門旅遊大學還將促進與行業的聯繫,培養現今市場渴求且具潛質的專業人士,從而令全球的餐飲發展得以精益求精,而目前已有為數不少的澳門旅遊大學校友晉身專業廚藝管理的行列。

此外,配合語言、烹飪詞彙、財務策劃、管理理論、烹飪文化、美食趨勢、人力資源和組織行為,以及對環境、可持續性發展、法規、營銷和創業等相關議題的綜合學習,學生在烹飪藝術方面的表現定必能發揮得更淋漓盡致。

為此,澳門旅遊大學的四年廚藝管理理學士學位課程致力為學生提供無與倫比的最新技能,這標誌着澳門旅遊大學成為泛亞洲地區及其他地區卓越教育機構的明燈。

課程結構及學習計劃開啟 / 關閉
第一學年開啟 / 關閉

首年的密集課程著重理論及實踐,學生將修讀各類課程,從美食概論到實用會計知識,以至食品安全和營養學等。學生將從理論角度觀察餐飲運營,並親身到廚房實踐所有訓練。與此同時,課程亦著重語言培訓,從而令學生符合國際職場上對特定通用語言的要求。

第一學期將教授學生有關湯、蔬菜及澱粉類的基礎知識;第二學期則專注於肉類、家禽及海鮮方面的知識。

湯、蔬菜及澱粉類介紹廚房的基本知識,包括基本的刀工、廚房詞彙,以及讓學生理解高湯和醬汁的重要性。

肉類、家禽及海鮮是入門課程,旨在為學生提供現代西式醬料師(Saucier)的基礎知識和實用技巧。各單元的重點在於烹飪的全面觀,我們以整個動物身體為起點,無論是牛肉、羊肉、豬肉還是家禽,學生們首先要學習肉類和魚類的基礎知識,更可以好好地了解各種烹飪方法及過程,並以此法烹煮出美味的肉類和魚類菜式。

第二學年開啟 / 關閉

在第二學年,學生將從廚房實踐課中學習更進階的技能。同時,語言培訓亦會進一步的加強,並研究更多餐飲領域的管理原則和行業運作。

第一學期專注於冷盤(Garde Manger),而第二學期則專注於麵包及西餅。

冷盤專注於現代廚房的各種冷存技術。從沙拉到調味品,從肝醬和肉醬到自助餐,掌握冷盤便踏出了廚藝管理學位道路上寶貴的第二步,實踐與互補教學相輔相成,當中包括模擬餐廳處境體驗、實地酒店考察、工作經驗分享以及食品市場之旅等。

麵包及西餅專注於現代糕點師的各種技巧。學生將涉獵所有甜食和美點的廣泛知識,從自製冰淇淋到巧克力製品、慕斯、奶油蛋糕、果仁糖等。

第三學年開啟 / 關閉

該學年聚焦於國際美食,這一個引人入勝的單元,涵蓋整個全球13種主流美食,再加上邀請行內專家到澳門旅遊大學指導學生並演示做法,學生並將依樣畫葫蘆炮製佳餚。

於第二學期長達六個月的實習計劃中,學生將在他們選擇的酒店或餐廳輪流接受實習培訓。在廚藝精湛及經驗豐富的廚師指導下,他們將具備足夠的競爭和就業能力。實習生將跟隨指導,進一步磨練迄今所學之理論和實踐技能。

隨著本學年的結束,學生將對整個行業有更廣泛及全面的了解。期望藉此,學生將獲取足夠的接觸和培訓,以助他們進入最後的學年。

第四學年開啟 / 關閉

第四學年的課程聚焦於管理技巧理論和應用這些新知識的項目。學生將接觸到與食品相關且層面更廣的社會議題,當中包括當代廚藝研究或畢業專題研習。

課程將平均分配時間在實踐性的餐廳日常事務、菜單研發和管理理論等主題上。實習利用了數種互補的教學方法,包括模擬餐廳處境體驗、實地酒店考察、工作經驗分享及食品市場之旅等。

本學年學習結束時,澳門旅遊大學廚藝管理學位學生將全面了解當地和國際的酒店業。畢業生不但知識完備,而且精通實用的烹飪方法和管理理論及成本分析,並對行業餐飲和管理事務有一定程度的認識。

機遇繁多開啟 / 關閉

作為澳門旅遊大學的學生,廚藝管理學生將有機會於本地、區域和國際平台的比賽上獲得真正的世界經驗和認可。藉着此類前瞻性活動,學生可以進一步提高他們作為廚藝專業人士的閱歷和卓越性。此類賽事包括但不限於:

  • 世界技能大賽(國際)
  • 香港國際美食大奬(國際)
  • 兩岸四地(穗港澳台)技能節(區域)
  • 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競賽(區域)
  • 青年廚師烹飪比賽(本地)
  • 澳門土生菜廚藝公開賽(本地)
  • 澳門旅遊大學年度烹飪大賽(本地)
實習計劃 開啟 / 關閉

這個實習計劃的目的是通過實習來鞏固我們學生的理論基礎。其中一個主要部分包括培養專業的態度。讓學生建立個人特質以適應及處理真實商業界中的各種挑戰和情況。透過這個實習計劃,學生應掌握溝通技巧、人際關係、專業技能、團隊合作、管理知識及解難能力等技能。最後,學生可以探討自己對未來職業發展的興趣。請點擊查閲本地環球實習機構名單。

所有學士學位學生必須參與實習計劃。每位英文學制的學生需完成連續6個月的實習,並工作時數不可低於800小時。而每位中文學制的學生可以選擇在開始實習後的兩年内完成800小時的實習或完成連續6個月並不可低於800小時的實習。每位學生應在實習期間接受導師的指導。學生需要填寫一份月度報告以上報實習期間的進展,而導師則需每月對學生進行評估。

如想獲得實習計劃的更多資訊,請透過intern@utm.edu.mo或 (853) 8598-3050聯絡負責團隊。

交換生項目開啟 / 關閉

為豐富學生的文化體驗,澳門旅遊大學自1996/97學年起已經開始接收交換生。至今,澳門旅遊大學已經接收了近800名學生!請點擊此處了解更多有關交換生課程的信息及查看交換生們在澳門旅遊大學和澳門的學習與生活。

澳門旅遊大學的學生意識到沒有比親自沉浸在外國環境中體驗文化挑戰更好的體驗了。自2000/01學年第一届踏出向外交流脚步的師兄姐們,我們的學生不斷爭取在澳洲、奧地利、加拿大、中國台灣、丹麥、日本、芬蘭、法國、葡萄牙、瑞典、南韓、荷蘭、英國及美國等地的國際交流機會。請點擊這此處了解更多有關國際交流課程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