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會展及節目管理理學士學位課程

課程概覽開啟 / 關閉

澳門旅遊大學開設旅遊會展及節目管理理學士學位課程,分別設有英文學制和中文學制。鑒於澳門特別行政區的經濟發展,澳門旅游大學於2005年開設該課程,每年招收約40名學生。課程以本院廣受歡迎的旅遊企業管理和酒店管理學士學位課程為藍本,旨在為發展中的旅遊會展行業培養新一代的技術人才。

該學位課程在澳門尚屬首創,職業前景良好,深受希望從事會展業的高中畢業生歡迎。因需求巨大, 2009 年澳門旅遊大學的學生人數增了一倍。為滿足在職專業人士的需求,本院於 2010 年開設了旅遊會展及節目管理學位中文學制的晚間課程。 迄今為止,該課程可招120名學生,但澳門旅遊大學堅持每班約35人的小班教學模式,以豐富學生的學習體驗和經歷。

作為澳門旅遊大學最受歡迎的課程之一,旅遊會展及節目管理理學士學位課程目前開設兩班,分別為日間的英文學制課程和晚間的中文學制課程。旅遊會展及節目管理學士學位課程以其實踐部份著稱,學生需要組織和主持公開現場活動。

自課程開設以來,學生與眾多本地和國際慈善組織合作,以籌集資金提升公眾對慈善工作的認識。課程學生曾舉辦面向小學生的活動,融入化廢品为藝術、責任飲食等環保理念,既妙趣橫生又富有吸引力。在2011年,學生們甚至嘗試並成功創造了新的健力士世界紀錄。本地報紙及電視節目時常報導課程學生組織的活動,這無疑是對學生們為建立美好社會所做貢獻的認可。

學生還需要完成一系列學術課程,學術課程的授課學者團隊活躍於相關研究領域,參考澳門會展業最新前沿研究進行授課。教師團隊成員更定期參加國際會議,發表期刊文章和書籍章節並經常參與諮詢研究項目。

所有學生還必須在本地或海外機構進行為期六個月的實習。本院鼓勵學生到世界各地的合作院校完成一個學期的交流學習。日間的英文學制課程和晚間的中文學制課程大致相同,其中最顯著的區別是日間的英文學制課程的學生必須完成畢業論文/項目。

旅遊會展及節目管理專業的畢業生前途光明,不但受到業界的青睞,更有許多畢業生被本地及海外的研究生課程錄取。 我們的畢業生是本地旅遊、活動和酒店業的首選,其中許多畢業生現在擔任高級管理職位。 許多畢業生獲本地及海外院校錄取並成功修畢研究生課程。

旅遊會展及節目管理理學士學位課程經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旅遊教育品質認證體系認證,符合國際水準且獲全球認可。澳門旅遊大學還獲得了許多獎項,並得到其他認證機構的認可;如欲瞭解認證詳情,請點擊此處

課程結構及學習計劃開啟 / 關閉

本課程要求學生在四年中學習各類科目。以下是旅遊會展及節目管理理學士學位課程設置概述:

第一學年,學生須學習管理和會計等通用管理科目及計算和語言等核心技能科目。此外,學生還須修讀一系列實踐課,如前台、客房服務、餐廳、餅房等。

第二學年,學生開始學習學位專業課程,如會展業概論、會展計劃與協調等。學生還將組織公開活動。課程導師經驗豐富,悉心指導學生如何組織公眾活動。

第三學年,學生將學習更為進階的科目,如設備及財產管理、高級市場學、質量調查方法等。此外,學生需在課程導師的建議下,獨立構思、策劃、組織及評估一項面向公眾的活動。在第三學年中,學生還要完成為期六個月的實習;更多詳情,請點擊此處

第四學年,學生需學習高級及專業科目,如節慶與盛會、會展危機管理和公共關係等。此外,學生還需學習管理類的課程,如人力資源管理、服務質量管理、策略管理學和消費者行為學等。最具趣味和挑戰性的則是畢業論文/專案,學生需就此展開獨立、廣泛的研究;更多詳情,請點擊此處

學生需在一至三學年中學習一門語言,可選擇普通話或葡萄牙語。澳旅大亦鼓勵學生參加各類課外活動及由學生會及其分會組織的多樣活動,豐富校園生活。

此外,學生還有大量國際交流機會,如參加合作院校國際交換生計劃及眾多短期海外交換生計劃等。

特色科目 開啟 / 關閉

選讀此課程之學生可修讀以下特色科目

MICE413節慶與盛會

雖然節慶與盛會的營運成本各有高低且目的不一,但兩者皆可屬牟利或非牟利性質,既可以寓教育於娛樂來凝聚各社團,又可以為推廣商業之用。本科目將協助學生掌握管理節慶及贊助盛會的竅門,並以各節慶所帶出的影響來檢視節慶的性質及安排。

HMGT217實務督導

實務督導為一門學習如何「實務管理」工作的科目,學生將可把理論付諸實踐並親身體會「實際環境」中的各種管理情況。除建立學生自信及豐富其知識外,科目亦會協助學生發展管理、監督、策劃、籌備、溝通、接待、激勵及指導技巧,並培養具備作出合理且有效決定之能力。

MICE212會展計劃與協調

本科目將介紹為籌備、協調及舉辦盛會所需具備的知識及技巧。由構思開始,學生將可親身經歷各個籌備階段,當中包括選址、推廣、物流、預算及人力安排。科目完結時,學生將掌握如何在現實環境中運用相關知識,撰寫舉辦盛會之建議書。科目亦將行業現況及變革納入討論範圍,並讓學生探討現時舉辦會議及盛會所採用的新方式、物資及設備。

MICE213會展業概論

隨着世界各地投資興建大型會展設施,會展業及旅遊業內舉辦大型活動的從業員均經歷翻天覆地的全球性變化。本科目將介紹構成會展業的重要元素,例如:各類型的盛會及行內的重要成員。學生亦會涉獵世界各地的會展業發展及形勢。

MICE311會展管理:籌辦盛會

本科目旨在讓學生構思、研究、策劃、組織、實行及評估校內舉辦之盛會,在澳旅大導師的帶領下,學生將有機會運用於第二學年為在校內舉辦盛會而研習的技巧及知識來策劃、推廣、舉行及評估一個真實的盛會。本科目的其中一個重要元素為項目管理培訓,當中學生將會研習項目管理技巧以及如何使用能有效計劃、預計、安排及分配資源的工具,同時還會學習如何建立項目團隊、了解團隊動力及監督項目進展。

MGMT417公共關係

本科目將介紹當今的公共關係理論及實踐,以及公共關係在建立會展業界及消費者之間互惠互利關係的角色。學生將學習公共關係的基本手段及概念,並將其應用到實際場境及活動管理,尤其在舉辦及規劃盛事的世界中,富有活力及創意的公共關係活動及方案更是令業內各持分者能溝通及合作無間所不能或缺的元素。

MICE411會展危機管理

危機管理為審視情況及執行決定的過程,從而令盛會中可能出現的負面影響降至最低。本科目將讓學生清晰明白危機管理策略及運籌元素,從而保障人員、財物、名聲及資產以及確保盛會能安全地舉行。本科目以危機管理的預案及文件管理的觀點出發,協助學生掌握如何將該等寶貴資訊融入到舉辦真正的盛會中。

實習計劃 開啟 / 關閉

這個實習計劃的目的是通過實習來鞏固我們學生的理論基礎。其中一個主要部分包括培養專業的態度。讓學生建立個人特質以適應及處理真實商業界中的各種挑戰和情況。透過這個實習計劃,學生應掌握溝通技巧、人際關係、專業技能、團隊合作、管理知識及解難能力等技能。最後,學生可以探討自己對未來職業發展的興趣。請點擊查閲本地環球實習機構名單(2019/2020學年)

所有學士學位學生必須參與實習計劃。每位英文學制的學生需完成連續6個月的實習,並工作時數不可低於800小時。而每位中文學制的學生可以選擇在開始實習後的兩年内完成800小時的實習或完成連續6個月並不可低於800小時的實習。每位學生應在實習期間接受導師的指導。學生需要填寫一份月度報告以上報實習期間的進展,而導師則需每月對學生進行評估。

如想獲得實習計劃的更多資訊,請透過intern@iftm.edu.mo或 (853) 8598-3050聯絡負責團隊。

交換生項目開啟 / 關閉

為豐富學生的文化體驗,澳門旅遊大學自1996/97學年起已經開始接收交換生。至今,澳門旅遊大學已經接收了近800名學生!請點擊此處了解更多有關交換生課程的信息及查看交換生們在澳門旅遊大學和澳門的學習與生活。

澳門旅遊大學的學生意識到沒有比親自沉浸在外國環境中體驗文化挑戰更好的體驗了。自2000/01學年第一届踏出向外交流脚步的師兄姐們,我們的學生不斷爭取在澳洲、奧地利、加拿大、中國台灣、丹麥、日本、芬蘭、法國、葡萄牙、瑞典、南韓、荷蘭、英國及美國等地的國際交流機會。請點擊這此處了解更多有關國際交流課程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