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覽

文化與遺產管理理學士學位課程着重於文化和文化遺產管理的核心及其相關領域:(1)識別、評估和保護,(2)營銷和推廣,以及(3)社區參與項目。該課程旨在培養學生在政府、私營和非牟利組織從事與文化遺產管理、文化旅遊、文化和創意產業、博物館和藝術館、展覽業、出版和大眾傳媒等有關的管理工作。

爲了培養學生擁有必要的知識和技能以適應世界對專業人才的要求,本課程除提供有關文化與文化遺產管理及文化旅遊相關專業科目外,還教授核心管理、信息技術、研究與調查和語言學習等科目。教學方法將理論和實踐結合,提供實地考察機會。學生還可以選擇在澳門旅遊學院的衆多合作機構學習並完成部分課程。所有學生都被要求在第三學年在本澳或外地完成為期六個月的實習計劃。在第四學年,學生必需撰寫論文或完成專題研習。

(*擬於 2024/2025 學年推出,《澳門特別行政區公報》公佈後正式運作。)


課程內容

課程宗旨

該課程旨在提供優秀的文化與遺產管理教育,使年輕人成為專業、有社會責任感和環保意識的人才,從而適合在文化與遺產管理相關的各種專業領域擔任職務。

課程目標

  1. 提供跨學科、科學、符合國際公認原則和標準、以人為本且能反映該領域最新發展的文化與遺產管理教育。
  2. 傳授學生必要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使其能夠在合符倫理規範下,保護和推廣包括遺產在内的各種文化資源,並利用這些資源促進社會和經濟發展。
  3. 培養學生成為文化與遺產管理專業人才,為促進一個地區和諧和可持續發展、延續當地的生活傳統並增強居民的地方依附感。

課程學習成效

成功完成文化與遺產管理理學士學位課程後,學生將能夠:

知識展開/摺疊
  • K1:系統地識別、研究、診斷和記錄不同形式的文化和遺產資源
  • K2:運用文化和遺產管理理論,原則和標準,管理具文化和遺產價值的資源
  • K3:在可持續發展框架內,系統地分析文化或遺產資源的經濟潛力
  • K4:運用市場學理論和原則,制定將文化和文化遺產資源轉化為文化資本的規劃
  • K5:將道德準則應用於文化資源的製作、推廣、營銷和管理
  • K6:通過多種媒體傳播文化知識,製定公共計劃,在不同的社區內培養文化理解
  • K7:有效管理文化或遺產項目或活動
技能展開/摺疊
  • S1:系統地收集、分析和解釋定性和定量數據,以產生有意義的結論
  • S2:運用質性和定量的研究知識和分析技能,以解決常見和實際的文化和遺產管理問題
  • S3:運用跨學科的知識,進行與文化和遺產管理相關的規劃、問題處理和決策制定
  • S4:在不同環境下靈活運用知識和技能
  • S5:運用技術記錄文化和遺產資源
  • S6:應用技術,獲得創造性的解決方案,以提高溝通效率
  • S7:通過口述、圖形、物體和書面形式,與專業人士和公眾進行有效和具創造性地交流意見和發現
  • S8:與跨學科和多元化的團隊深度合作
態度和價值觀展開/摺疊
  • A1:重視參與式決策方法
  • A2:實踐中遵守道德規範和文化與遺產管理行為準則
  • A3:整實際行爲以適應不同的文化情境,尊重文化多樣性
  • A4:重視並尊重合作夥伴和可能直接或間接受影響的人群的權利和選擇
  • A5:注意其行為對社會、文化和環境的影響

課程結構

文化與遺產管理理學士學位課程( 2024/2025 )展開/摺疊

      下載按這

澳門旅遊學院保留根據資源和行業需要更改、編改或替換課程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