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概覽

旅遊企業管理理學士學位課程為四年制,旨在培養能夠適應競爭日益激烈且充滿活力的旅遊商業環境的未來管理者。同時,讓學生充分認識旅遊業全球化的趨勢和商機,使學生對本地﹑周邊區域和全球環境給予同等關注,並且注重訓練學生在多元文化環境中的工作能力。與學院的其他學士學位課程相比,該課程的獨特性在於關注旅遊生產和消費的整個過程以及相關的商業機會,而非僅著眼於企業與遊客在某一特定範疇的商業接觸。

作為跨學科的課程,它專注於旅遊和企業管理學科的核心及其相互關聯的領域。旅遊專業科目著重培養學生對旅遊系統、系統各組成部分的相互依存關係、主要持份者所扮演的角色等形成整體認識。學生將深入瞭解旅遊營運者、旅行社、景點、交通等部門的運作,熟悉旅遊產品的服務性質,掌握為遊客帶來滿意及難忘體驗的技能。此外,學生還將學習管理旅遊經營活動對更廣泛社區所產生的影響,並確保其符合道德規範和可持續旅遊發展的原則。企業管理科目涵蓋現代公司組織結構中的必要管理單元,包括人力資源管理、策略管理、會計、財務管理、市場營銷等,在內容上會因應旅遊企業在管理和營運方面的特定需求而量身定制。除上述核心知識領域外,此課程還提供信息技術﹑研究和語言方面的科目,這些必不可少的知識和技能有利於學生勝任日後充滿挑戰的職場工作。同時鼓勵文化交流,學生可以選擇在澳門旅遊學院的眾多外地合作夥伴中完成部分課程。他們亦有機會選擇數門選修課來滿足自己在其他知識領域的興趣。

此課程強調理論與實踐的結合,學習並不局限於課堂。所有學生都必須在第一學年完成一門實踐課,並在第三學年進行為期六個月的實習。在第四學年,他們必需撰寫論文或完成項目研究。


課程內容

課程宗旨

此課程旨在提供世界一流的旅遊企業管理高等教育,將學生培育成專業能力出眾、富有社會責任感並且勝任旅遊業管理和領導職務的人才。

課程目標

  1. 為學生提供有關旅遊業不同領域運作的最新知識,並培養他們識別﹑評估和尋求商機的能力。
  2. 讓學生掌握旅遊企業可持續發展﹑管理和運營的概念與技能。
  3. 培養學生成為具有社會責任感的專業人才,能從全球角度思考,從地方角度決策,從道德角度行事。

課程學習成效

成功完成旅遊企業管理理學士學位課程後,學生將能夠:

知識展開/摺疊
  • K1:解釋旅遊業對個人和社會的重要性,並認識到本地和外地旅遊市場所蘊含的廣泛商機
  • K2:描述主要營運行業在銜接旅遊業生產和消費方面的作用和現代商業慣例
  • K3:根據目標客戶的需求和行為對旅遊產品進行開發﹑銷售和提供服務
  • K4:在旅遊業務的開發﹑管理和營運方面展現選擇和應用企業管理基本理論和概念的能力
  • K5:使企業實踐能夠適應旅遊業的趨勢以及內部與外部環境的變化
技能展開/摺疊
  • S1:設計並執行有關旅遊企業的問題﹑挑戰和議題的研究或評估項目
  • S2:整合多方面信息源(例如數字﹑財務和圖形數據)以進行綜合業務分析
  • S3:在與其他人互動時展現文化智商和溝通能力
態度和價值觀展開/摺疊
  • A1:自主確立和實現個人目標
  • A2:遵守商業道德規範及全球旅遊業道德守則
  • A3:留意旅遊企業實踐對社會﹑文化和環境的影響

課程結構

旅遊企業管理 (2021/2022學年及以前)Expand / Collapse
旅遊企業管理 (自2022/2023學年起)Expand / Collapse

澳門旅遊學院保留根據資源和行業需要更改、編改或替換課程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