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chs
旅遊學院培訓柬埔寨旅遊官員及文化遺產導遊
2016/6/17 1422/026REL/RP/16
旅遊學院於6月14至20日舉辦為期7天,專門為柬埔寨旅遊部APSARA National Authority官員及文化遺產導遊而設的專業培訓,這是自上月澳門特區政府與柬埔寨王國旅遊部簽訂合作備忘錄後的首個雙方合作項目,也是學院首次為柬埔寨特別設計的培訓課程。

參與培訓的包括4位柬埔寨旅遊範疇官員及20位文化遺產導遊,培訓主題為柬埔寨吳哥窟世界文化遺產景點導遊在國際旅客導賞的能力構建。培訓項目包括課堂授課、參觀澳門歷史城區的世界文化遺產景點,以及舉辦工作坊,以提升柬埔寨文化遺產導遊的專業能力。在澳期間,學員更獲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博士接見。

培訓工作坊由旅遊學院文化遺產管理及旅遊企業管理學士學位課程主任沈毅孟博士、客座教授John Ap博士、副教授黃婉妍博士及新加坡國立大學文學暨社會科學院地理系Ong Chin Ee博士授課。多位專家學者就旅遊及文化遺產範疇的不同課題與學員分享及討論,包括在文化遺產景點提供優質旅客服務的重要性、國際旅遊最新發展及旅客的期望、文化遺產景點的優質導賞服務、如何向旅客展示世界文化遺產景點、社區合作、文化遺產景點的旅客管理、吳哥窟發展優質旅遊體驗的策略等。最後,參與培訓的學員需要分成小組作課程總結。

上月30日,澳門特區政府與柬埔寨王國旅遊部簽訂合作備忘錄,雙方同意透過提升人力資源質素及開展雙方之間的旅遊教育和培訓合作,共同推動可持續的旅遊發展。澳門特區政府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早於去年10月12日簽署合作備忘錄,澳門特區政府將透過旅遊學院設立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為旅遊業可持續發展提升區域的人力資源質素和旅遊目的地 (尤其是亞太地區) 的競爭力。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將在短期內成立,其任務是提供教育及培訓課程,並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開展合作項目,以達到合作備忘錄預期的目標。是次培訓是旅遊學院首次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合作舉辦的培訓項目。
旅遊學院於1995年正式成立,是澳門一所提供最多元化的旅遊服務業相關學士學位課程的高等院校,除開設學士學位課程外,每年為約兩萬名學員提供專業培訓。學院與全球97所院校和旅遊機構合作,並與500家旅遊服務先進企業保持緊密關係,這為學生實習提供了良好的機會。學院是全球首間獲得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 「旅遊教育素質認證」 的教育機構。至今,學院共有7個學士學位課程獲得認證,認證的學士學位課程數量名列全球之冠。學院也曾獲得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頒發的 「旅遊功績勳章」,並兩次獲得亞太旅遊協會頒發的 「教育及培訓金獎」。

旅遊學院公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