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chs
“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大講堂暨“澳門職業技能認可基準(MORS)”導師班在澳門旅遊學院橫琴培訓基地——橫琴星樂度啟動(Chinese Only)
2022/5/30 035/REL/RP/2022

2022年5月26日上午,“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大講堂暨“澳門職業技能認可基準(MORS)”導師班在澳門旅遊學院橫琴培訓基地(以下稱“橫琴培訓基地”)——橫琴星樂度·露營小鎮啟動。澳門旅遊學院、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橫琴培訓基地運營方珠海大橫琴泛旅遊發展有限公司(以下稱“大橫琴泛旅遊公司”)主要領導及負責人出席活動,來自澳門旅遊業界的優秀代表——美高梅進行專題分享。本次活動拉開了2022年澳門旅遊學院橫琴培訓基地系列活動的序幕,為後續持續開展MORS導師班、系列大講堂活動進行預熱,為兩地合作舉辦職業技能大賽做好鋪墊。

活動上,澳門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博士作致辭。黃竹君表示,澳門與橫琴一衣帶水,有著高度契合的發展目標,在《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總體方案》明確提出了“推動橫琴澳門共同躋身世界級旅遊目的地之列”。黃竹君提出,橫琴培訓基地對於澳門旅遊學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有著重要意義。下一步,澳門旅遊學院將以橫琴培訓基地為載體,通過持續開展優質的職業培訓,導入澳門職業技能認可基準(MORS),助力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培養對標國際的複合型旅遊人才,為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粵港澳大灣區文旅產業發展提供更多牽引力,不斷推動文旅行業高品質發展。

啟動儀式後,澳門旅遊學院、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民生事務局、大橫琴泛旅遊公司三方代表進行了聯席會議。澳門旅遊學院介紹了澳門職業技能認可基準(MORS)及金襟針比賽;大橫琴泛旅遊公司代表彙報了基地運營情況及年度規劃,並提出了關於融合澳門金襟針比賽賽制的“2022年深合杯酒店接待職業技能競賽(暫定名)”策劃構想。三方就推動澳門職業技能認可基準(MORS)在橫琴落地展開了深度交流和探討。

合作區民生事務局業務主要負責人許鳳梅表示,澳門旅遊學院橫琴培訓基地是促進澳門旅遊優質教育資源與大灣區業界共享,加快推動橫琴旅遊職業技能人才水準與國際接軌的重要平臺。民生事務局作為合作區文化教育、人力資源及社會保障主管部門,將傾力支持琴澳兩地職業教育的深度合作,期待澳門旅遊學院與大橫琴泛旅遊公司進一步加強交流與合作,以賽事為引領,推動澳門先進服務理念、行業標準在橫琴乃至面向粵港澳大灣區推廣。

在聯席會議召開的同時,“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大講堂首次採用線上線下方式同步舉行,吸引大灣區文旅及酒店業界近百名管理層和一線員工參加和互動。美高梅酒店房務助理副總裁廖麗萍女士、美高梅酒店客務行政總監伍凱東先生分別為大家帶來“美高梅現代房務部管理”和“酒店管理專業國際化發展”的實戰經驗,分享如何才能做到“為客人、員工及社區成就璀璨時刻”的心得。

在MORS前堂服務員導師班教學現場,澳門旅遊學院MORS課程主任以案例教學、互動問答等方式,指導學員如何成為一名優秀導師,為提高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水平以及推廣MORS貢獻自身的力量。

自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成立以來,澳門旅遊學院橫琴培訓基地迎來新的歷史使命和發展機遇。2021年,基地運營主體大橫琴泛旅遊公司成功申報珠海市唯一一家文旅行業的示範性企業培訓中心,與橫琴培訓基地實施組合拳,在粵澳職業技能人才評價合作之MORS“一試多證”實施推動下,加快MORS在橫琴全面引進。未來,橫琴培訓基地將圍繞硬件提升及軟實力塑造,持續組織基於“澳門職業技能認可基準(MORS)”內地企業導師班,做大做強“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系列大講堂品牌,構建職業培訓、文化交流、就業實踐、賽事等多位一體的業務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