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cht
澳門旅遊學院舉辦「澳門居民的基本權利與義務、國籍法、以及領事保護與協助」專題講座
20/10/2020 039REL/RP/2020

為了讓澳門旅遊學院學生了解《澳門基本法》中澳門居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國籍法在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適用、以及加強澳門旅遊學院學生對我國領事保護及領事服務的認識,學院在身份證明局的安排下,於10月15日邀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領事部李一君副主任及身份證明局身份證處黃子麟處長為學生作了有關「澳門居民的基本權利與義務、國籍法、以及領事保護與協助」的專題講座,共約有100名學生參加。

黃處長向學生講解澳門居民的組成、其基本權利與義務,以及國籍法在澳門特區的實施情況等。而李副主任介紹我國外交部領事司在領事保護與領事服務上的主要工作,包括駐外國領事館如何協助中國公民解決在國外遇到各種不同的事故和問題,如何保護中國公民在國外的合法權益。此外,她還舉了實例指出當中國公民在其他國家發生自然災害或局勢動蕩時,我國外交部曾多次起動了大規模撤離當地中國公民和華僑的緊急措施,體現出國家永遠是我們最大的後盾,以及在國際上突出大國外交的力量。此外,她也提醒學生身在外地時必須遵守當地法律,尊重當地宗教禮節和文化等,以及呼籲學生在外地時需防範各類安全風險和提高防範意識,並向學生推介了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呼叫服務的聯絡方式。在回答學生有關目前國外新冠疫情下到海外交流及活動的問題時,李副主任建議學生們在嚴格防疫常態化之下要減少出行出境,才能降低感染風險。

此次講座內容豐富,具實務性,故學生也踴躍發問。講座不但提高了學生的普法知識,也加強了他們對中國人身份的認同感,正確認識凡是澳門居民中的中國公民都享有國家領事保護的權利等。

除講者嘉賓外,是次活動出席嘉賓還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澳門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王曉初二秘、康楊智子隨員、身份證明局旅行證件廳官善賢廳長、澳門旅遊學院代表有黃竹君院長、林寶玉教務長及朱振榮處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