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cht
澳門旅遊學院開學禮迎490新生
20/8/2021 057REL/RP/2020

為降低疫情傳播的風險,澳門旅遊學院於8月20日以線上形式舉行2021/2022學年開學禮,開學禮上並播放升國旗儀式短片。

院長黃竹君博士向490名新生致以熱烈的歡迎。她勉勵在疫情下展開大學生涯的同學們要有更大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學院亦將在教學上不斷改革,帶領同學更好地裝備自我,迎接“互聯網+旅遊”新世代帶來的機遇與挑戰。黃院長致辭時指出,持續的新冠疫情令全球的經濟,尤其是旅遊業經歷著巨大且劇烈的轉型,“互聯網+”成為旅遊業破局的關鍵之一,以數字科技賦能的“智慧旅遊”、“智慧零售”、“智能酒店”令相關行業繼續保持韌性。為了不斷適應業界發展模式的新變化,澳門旅遊學院與時俱進地建立實踐零售及市場推廣管理知識的商業學習平台“iRetail Lab”零售實驗室、籌備推出酒店及旅遊智慧科技研究生課程,及改革多個現有學士學位課程,期盼學生掌握嶄新知識和創新技能,在未來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學院本學年迎來經修訂後的文化遺產管理學士學位課程的首批新生。他們除學習課程既有的文化遺產保育知識外,還將研習新增的文化創意產業領域內容,擴闊眼界及就業選擇。國際美食學管理碩士課程亦將於本學年首度開班,為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澳門孕育高端人才。

持續追求卓越教育的努力,讓成立廿六載的澳門旅遊學院備受認可。繼1997年及2002年獲得亞太旅遊協會(PATA)頒授“教育及培訓”金獎後,去年,學院每年舉辦的“旅遊教育學生峰會”再獲該組織頒發“人力資本發展”金獎,以表揚峰會成為學生向業界發表研究成果和促成合作的平台,印證學院在培養旅遊領域專才的貢獻。

澳門旅遊學院不斷擴大合作網絡,與全球超過一百所高等院校和旅遊機構建立了聯繫,並獲六百多家旅遊服務企業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其中,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WTO)定期合作,為全球官員和專業人士提供培訓。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自2019年底在學院揭牌成立,短短兩年已在珠海(包括在橫琴)、廣州、佛山等設立了合作中心,旨在提升粵港澳大灣區旅遊從業人員素質,推動國際旅遊人才交流互動。

澳門旅遊學院作為本澳的公立高等院校,將繼續勇於開拓,敢於探索,為澳門培養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