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cht
澳門旅遊學院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合辦
「島嶼國家可持續發展旅遊業的能力建設」線上旅遊培訓課程
25/6/2021 046/REL/RP/2021

澳門旅遊學院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於2021年6月1 、3及4日合作舉辦了本年度首個線上培訓課程,課程以「島嶼國家可持續發展旅遊業的能力建設」為主題,分為三個單元進行。課程探討目的地管理、節慶和盛事,以及可持續發展的旅遊產品開發。

是次培訓是為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推薦位於太平洋和印度洋島嶼國家的政府旅遊部門的決策者而設計的,並邀請了粵港澳大灣區人員參加。課程共有25位來自斐濟、馬爾代夫、巴布亞新幾內亞、薩摩亞和斯里蘭卡的代表,以及3位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旅遊業相關人士參加。另外亦吸引了世界各地累計約53名分別來自佛得角、柬埔寨、朝鮮、老撾、馬來西亞、緬甸、尼泊爾、菲律賓、羅馬尼亞、西班牙、土耳其、越南和本澳的旅遊業界或教育界人士在線觀看和參與。

在培訓期間,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亞太部主任 Harry Hwang先生,以及澳旅院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主任葉占雄教授強調島嶼國家面對全球暖化並以有限資源管理旅遊目的地對可持續發展至關重要。是次課程是該中心首次以節慶和盛事為主題,並由澳旅院學者Ubaldino Couto 博士和許月英博士主講,他們分別講述“節日化”策略的作用以及節日和特別活動如何有效提升旅遊體驗。 此外,課程亦邀請到著名旅遊著作作家及學者Alastair Morrison 教授,教導學員辨別願景和使命之間差異的重要性,前者關注未來,後者關注營運;澳門旅遊局旅遊推廣廳廳長霍慧蘭女士分享了該局通過在內地多個城市舉辦 「澳門週」推廣活動以拓展內地市場的復甦措施,並強調了合作的重要性;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代表Virginia Fernandez-Trapa女士提供了有關全球旅遊塑膠倡議的信息,該倡議旨在 “推動旅遊業朝著塑料循環經濟發展,以及關於減少浪費食物,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氣候保護的行動"。

當被問及參加是次培訓有何重要收穫時,薩摩亞旅遊局規劃和發展經理 Robert Ah Sam 先生說 ”培訓課程對於提升目的地營銷和產品開發相關的能力和知識非常有用。 防疫措施和減少塑料製品的議題非常有趣,並學習利用節日和活動作為推廣旅遊目的地。這個課程中學到的東西可為我們將來開放入境措施和 疫後旅遊業的新常態做好準備”。

澳旅院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是在澳門特區政府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簽署諒解備忘錄後於2016年成立的。備忘錄涵蓋的目的是提升旅遊業的人力資源質素,促進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至今,中心已舉辦超過34個課程,培訓約431位來自34個國家和地區的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