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cht
澳旅院旅遊創業創新競賽圓滿舉辦
8/11/2021 074/REL/RP/2021

澳門旅遊學院於11月5至7日順利舉辦了 “創意 ‧ 薈 ” 旅遊創業創新競賽。 活動旨在發掘“旅遊+科技”的創新商業方案,應對旅遊、酒店、餐飲、會展、零售等相關行業未來將面對的新挑戰和機遇。為期三日二夜的活動吸引了77名,共25隊來自高校及業界人士報名,為他們提供了相互觀摩學習的機會。同時學院會盡力協助引薦具潛質之商業方案到大灣區發展,引導青年學子的創業風潮。由於反應熱烈,計劃於2022年再組織此活動。

黃竹君院長在活動中鼓勵年青人應多運用現代科技,為日後投入創新創意產業作準備,期待他們能夠結合理論基礎並透過實踐應用到日後的事業上;學院希望能藉這次競賽引導他們發揮創意,培養創業知識技能及團隊合作的精神。希望通過是次活動集合參賽者的創新創意,進一步促進多元產業,同時放眼國際,把握大灣區的發展機遇。

學院評審經過討論最後選出十強隊伍參加競賽,其中八隊來自澳門高等院校的本科及研究生,包括澳門大學、澳門城市大學、澳門旅遊學院及澳門科技大學;另外兩支隊伍為在職專業人士。五人評判團由澳門青年創新創業協會理事長陳傑誠先生、宇遊有限公司(MBOX)共同創辦人陳立光先生、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綜合業務部副總監徐美珊小姐、澳門旅遊學院副院長呂劍英博士及講師陳正珠博士擔任。十隊經過三小時精彩之推銷演說環節後,分別由【冠軍 - Creators】、【亞軍–Macau Data Science Team】和【季軍–Mini Biz】奪得冠亞季軍榮銜。冠軍隊伍Creators的創新創業計劃是一個關於旅遊規劃的APP,它與眾不同的地方在於融合了A R和Chatbot兩個創新科技。同時提出旅遊就業的概念,為學生在大灣區的科技型創業就業提供更多機會。冠軍隊伍除了獲得澳門元壹萬元獎金外,還有獎座、望廈迎賓館兩房式套房住宿(包早餐)、教學餐廳餐飲券、以及使用最新成立的構想實驗室之通行證。

參賽者表示,參加是次競賽獲益不淺,與顧問導師討論後,發現團隊的創業方案之不足,從而學懂如何由理論來帶動實務,而非流於「個人直覺」。而「宅度假」的部份亦為他們帶來沉浸式寓教於樂之新體驗。

此活動亦為慶祝澳門旅遊學院26周年校慶之重點活動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