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cht
澳門旅遊學院舉辦論壇探討大灣區旅遊業最新研究及與中國旅遊研究院簽署合作備忘錄
9/11/2021 072/REL/RP/2021

澳門旅遊學院於11月5日(上週五)在新裝修的望廈迎賓館會議室舉辦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旅遊研究聯盟論壇。本次線上線下混合形式的活動以“疫情後大灣區旅遊的有效治理與協作”為主題,匯集了來自粵港澳大灣區及其他地區的政府代表、學者和專業人士,就大灣區城市群的最新旅遊研究進行了討論。

活動期間,澳門旅遊學院與中國旅遊研究院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進行旅遊研究、舉辦會議及研討會、促進人員交流等。

旅遊局副局長許耀明及澳旅院院長黃竹君博士分別致辭。主講嘉賓包括中國旅遊研究院院長戴斌教授和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Bob McKercher教授,後者同時身兼國際旅遊研究學會的主席。

澳旅院的多名學者在論壇上分享了其最新研究成果。溫艷瓊博士、李湘萍博士和劉名珍博士共同合作,分享關於公私合作在疫情後澳門旅遊業復甦中的作用以及大灣區旅遊滿意度指數的研究結果。林靜芝博士和中山大學趙瑩教授也共同介紹了 “從時間預算的角度解析大灣區內遊客的流動行為決策”的研究。

第四屆粵港澳大灣區旅遊研究聯盟論壇由澳門旅遊學院主辦,並得到中山大學旅遊學院和香港理工大學酒店與旅遊管理學院的大力支持。上述三所高等院校於2018年11月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旅遊研究聯盟,旨在開展聯合研究、促進大灣區旅遊業發展、並為當地的政策制定提供支持。

澳門旅遊學院一直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旅遊發展。2019年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學院獲文化和旅遊部同意作為澳門特區政府的依託單位掛牌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旅遊教育培訓基地”。其後學院在大灣區多個城市陸續設立合作中心,包括珠海、橫琴、佛山、廣州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