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cht
澳門旅遊學院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合辦“以節日盛事促進可持續旅遊發展的能力建設”線上旅遊培訓課程
14/6/2022 036/REL/RP/2022

澳門旅遊學院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於2022年5月24 日至26日合作舉辦了第十三次培訓課程,課程以“以節日盛事促進可持續旅遊發展的能力建設”為主題,以線上形式進行。

是次培訓是為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成員國推薦的政府旅遊部門的決策者而設計的,並邀請了粵港澳大灣區人員參加。課程共有41位來自孟加拉、汶萊、朝鮮、斐濟、印度尼西亞、伊朗、馬爾代夫、蒙古、緬甸、尼泊爾、巴基斯坦、巴布亞新幾內亞、菲律賓、斯里蘭卡、越南和本澳的代表,以及13位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旅遊業相關人士參加。另外亦吸引了來自澳洲、孟加拉、西班牙、泰國、中國內地和本澳的旅遊業界或教育界人士。

鑑於節日盛事的多樣性,世界各地的領導者已將其轉化為可豐富和多樣化旅遊目的地組合的先天資源,從而創造出獨特的旅遊目的地。這些活動為旅客提供了寶貴的選擇,同樣重要的是,它們是經濟、社會和環境發展的催化劑,可有助於實現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 (UNSDG)。

課程第一天,由來自荷蘭蒂爾堡大學的Greg Richards 教授打開序幕,概述如何利用節日和活動作為旅遊目的地的先天資源;並由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女士向學員介紹了如何利用節日盛事作為澳門旅遊資源的一部分。第二天,來自英國伯恩茅斯大學的Richard Shipway 教授討論了體育賽事的多樣性及其在社區和世界舞台上的作用。 澳門本地企業 MR.J體育及娛樂活動策劃有限公司創辦人趙文龍先生分享了他在發展澳門體育文化方面的持續工作和如何針對社區的體育賽事,帶來可行的收入來源。第三天課程由昆士蘭大學的Judith Mair 教授對活動的可持續性進行了深入的講解,特別是關於活動如何為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作出貢獻。澳旅院的 高迪龍博士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代表 Julian Michel先生亦討論了綠化活動的驅動因素和障礙,並分享了一些有趣的案例以結束為期三天的培訓。

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亞太部主任 Harry Hwang先生,以及澳旅院院長黃竹君博士在開幕致辭中,強調了節日盛事對旅遊目的地的重要性,並有潛力被開發及推動旅遊產品的可持續性。澳旅院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主任葉占雄教授亦補充,這個主題為可持續旅遊發展提供了一個重要的視角,以及與建設人力資本的相關性,這也是澳旅院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合作的一個重要目的。

學員們的反饋非常正面,來自伊朗的 Seyed Sajad Mokhtari Hosseini先生稱“本次培訓課程的內容對我在盛事活動與旅遊目的地可持續性之間關係的認識有所裨益”。來自巴基斯坦的 Abid Hussain先生補充說:“我在本次課程的主要收穫是學習到要讓當地社區參與不同的活動,在活動中展示獨特的文化、保護和保存本土文化”。來自中國的 Sophie Yu對演講者富有洞察力的演講表示讚賞,並表示課程“非常具啟發性,所有演講者都富有經驗,所分享的知識亦給予我深刻印象”。

澳旅院世界旅遊教育及培訓中心是在澳門特區政府與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簽署諒解備忘錄後於2016年成立的。備忘錄涵蓋的目的是提升旅遊業的人力資源質素,促進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至今,中心已舉辦超過37個課程,培訓約578位來自37個國家和地區的學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