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cht
相片
關鍵字
年份

支持江門鄉村振興 澳門旅遊學院學生出謀獻策

澳門旅遊學院持續為學生提供與創業相關的實踐機會,日前組織旅遊零售及市場推廣管理課程的學生到廣東省江門市茶坑村開展產業項目,為推進鄉村振興提供支持。

 

該合作項目在澳旅院副教授羅導謙博士指導下開展,並得到廣東青年聯合會、澳門青年聯合會、粵澳青年交流促進會和澳門基金會的大力支持,讓學生以廣東青年聯合會發起的“美麗鄉村規劃建設”青年服務團成員的身份參與。

 

學生先到江門茶坑村和毗鄰的陳皮村進行實地考察,之後進行深入分析,並參考世界各地成功的鄉村振興戰略。學生團隊結合嚴謹研究和創新思維,為享譽全國的優質陳皮構思產品概念,同時為當地發展鄉村旅遊制定別具特色的策略。期間學生有效運用了三維設計和演示工具,令構思更形象化。該項目的成果豐碩,包括為產品多元化提出一系列獨特構思,除了陳皮產品,亦為當地旅遊產品提出改進建議,吸引更多遊客。

 

該項目讓學生實際運用市場營銷和品牌管理方面的知識,除了能累積寶貴的實踐經驗,亦能深入了解國家鄉村振興戰略。項目同時為學生融入大灣區發展提供獨特平台,擴展更多就業、創業機會。

 

澳旅院的課程理論與實踐並重,不僅豐富了學生的學習生涯,亦積極為社區作出貢獻,為學術界、政府和業界建立互助關係。

澳旅院學生積極參與本地非遺節慶

澳旅院文化與遺產管理學士學位學生近日積極參與本地非遺節慶「澳門魚行醉龍節」,以志願者身份深入感受及學習傳統節慶的氛圍與涵養。

民間信俗「澳門魚行醉龍節」是澳門魚販的年度行業活動,分別於2009年和2011年成功列入《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以及《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名錄》。由澳門鮮魚行總會,即七所分佈在澳門半島的街市魚販代表主辦。街市分別是:營地街市、下環街市、𧙗漢街市、提督街市(紅街市)、雀仔園街市、台山街市、沙梨頭街市(水上街市)。

每年農曆四月初七傍晚,魚販與親朋好友及義工於街市前地享用「龍船頭盤菜宴」;席間行友們亦會「舞醉龍」,進行祈福祭祀儀式。四月初八,鮮魚行總會行友們聚集於三街會館前地,包括「道敎科儀」祭祀,「醉龍醒獅巡遊」和「免費派發龍船頭飯」隨即在各街市開始,象徵著「無私」、「奉獻」、「感恩」、「團結」的節慶精神。

作為今年活動的統籌,且畢業於澳旅院旅遊企業管理學士學位的關志和小姐,多年來為學院不同課程的學生分享節慶的起源、傳承與保育。本年邀請到十七位來自文化與遺產管理、旅遊企業管理、旅遊零售和市場營銷管理學士學位的學生,親臨臨時紅街市加入「免費派發龍船頭飯」的團隊。在這次實踐過程中,學生們表示此類活動能夠讓他們深入社區、近距離感受本地傳統習俗,以及豐富了他們的知識和回憶,瞭解到節慶作為社區實踐的標誌性作用;深刻體會到非遺節慶的社區價值和凝聚力量,並表示希望每年都能參與此盛事。

是次節慶得到學院教學人員及學者的大力支持。師生們透過參與活動,充分體會到這一傳統節慶在澳門非物質文化遺產中的獨特性及其價值。

澳門旅遊學院教學餐廳活化土生菜 逢星期六推出土生菜自助餐及零售產品

澳門旅遊學院於2021年成為“土生葡人美食烹飪技藝” 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之保護單位。為避免這項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失傳,澳門旅遊學院積極推動相關研究、弘揚和傳承的工作。學院的廚師不斷積極研究及嘗試烹調土生葡人的舊菜餚,因此,一些面臨失傳的舊菜式仍然可以在教學餐廳的餐牌上找到。其中包括蒸釀苦瓜(margoso lorcha)、澳門式炒雜菜 (bredo raba raba)、醃楊桃 (sambal de carambola) 及黃糖蛋 (jagra com ovos)。另外澳門式蝦醬 (balichão)、無花果糖漿 (xarope de figo)、蟲仔餅 (genetes) 和冬瓜果醬 (doce de camalenga) 等產品亦於教學餐廳有售。澳門傳統蛋糕包括細路仔蛋糕 (bolo menino)和菠蘿蛋糕 (bolo de ananás) 也可供客人在節日期間訂購。

為滿足有意一次過品嚐多款澳門土生菜的人士,教學餐廳現逢週六午餐及晚餐時段推出土生菜自助餐;教學餐廳內更在設置澳門土生葡人美食專區,展示珍藏食譜手稿、書籍、雜誌、學術論文和視頻供用餐人士閱讀及觀看。

教學餐廳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 ; 午餐 12:00-15:00 / 晚餐 18:30-22:00

(週日及公眾假期舉辦活動、會議或宴會須提前預約/預訂,並設最低消費。)

如有任何疑問,請致電教學餐廳8598 3077/3168。

澳旅院為教職員舉辦關注學生精神健康講座

澳門旅遊學院一直重視學生的身心健康發展,並致力推廣關注學生的精神健康。為了讓教職員對學生情緒和壓力有更深了解,教務部學生事務處早前舉辦“辨識青少年的壓力行為及處理方法” 講座,向前線教師及職員介紹有關精神健康的概念,如何辨識和應對青少年面對壓力和心理健康發展的需要,共19名教師及職員參與。是次講座邀請到何家輝博士擔任主講嘉賓。

為了讓教職員能理解受情緒及壓力困擾的學生,利用壓力評估工具,理論分析結合案例,幫助前線教職員提高對學生心理健康發展需要的理解,辨識青少年在面對壓力和情緒時出現的行為,以及如何適時地為學生提供支援和關懷。

有出席的教師表示,是次講座非常實用,透過掌握基本的理論與模式,能分析及明白學生的想法及精神健康問題之所在,結合個人經驗反思,獲得共鳴,藉著講座可以更好地理解和關心學生,以及如何把有需要協助的學生轉介給專業輔導員跟進,讓受到自我困擾的學生及早得到適切的幫助;並希望日後學院可以多舉辧同類的講座活動。

學院學生事務處會持續加強於校內推廣精神健康宣傳活動,並向師生表達關懷和鼓勵,加強支援有精神健康需要的學生,陪伴學生健康成長,營造和諧友愛的校園氛圍。

澳旅院全力支持抗疫工作 在不同崗位注入力量

澳門旅遊學院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啟動的全民核酸檢測,召集學院教師及員工組成義工隊,持續支援鮑思高粵華小學核檢站工作,在站內協助到場市民及維持現場秩序。在近期第四至第六輪全民核酸檢測中,每輪組織約80至115人次參加。學院義工們認真投入工作,務求為市民提供適切的服務和清晰的指引,與各政府部門及實體的義工們互相做好溝通和協調,令檢測程序更加順暢,讓市民檢測更加便利。

此外,學院早前亦曾組織人員協助中葡職中重點人群核檢站工作;並由7月6日起,派出多名工作人員支援應疾病預防控制中心進行流行病學調查,一起與時間和病毒「賽跑」,追蹤每一確診病例的行程紀錄,盡快找出相關密切接觸者及共同軌跡人士,及早阻斷傳播鏈。

澳旅院上下竭盡所能,繼續全心全意服務澳門,希望和各位市民一起努力,守護我們共同的家。

澳旅院學生響應“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參與認識《憲法》、《基本法》與《維護國家安全法》關係專題講座

為落實澳門特區政府推行國家安全教育工作及響應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澳門旅遊學院於4月13日舉辦認識《憲法》、《基本法》與《維護國家安全法》關係的專題講座,旨在加強青年學生對國家《憲法》、《基本法》和《維護國家安全法》的認識、責任和義務,培養國民身份認同。

透過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的協助安排,學院再次邀請到澳門大學法學院憲法與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駱偉建教授為主講嘉賓。

駱教授清楚說明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國家統一和國家發展是互相依存,是人民安居樂業的最佳保障。講座上詳述了國家安全理念的十一個領域,包括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經濟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科技安全、資訊安全、生態安全、資源安全和核安全;並闡述如何全方位保護國民,構建沒有外部威脅與侵害,也沒有內部混亂的狀態。駱教授還分享了兒時的記憶及長輩的苦難經歷,如何從中感受“有國才有家” 的深刻體會,確立貢獻國家和投身一國兩制事業的志向和理想。講座內容豐富,讓人心靈共鳴;同時,透過真情實意的分享,旁推側引地讓學生反思國民身份的角色,在共享國家和民族榮耀的同時,青年一代在維護國家安全及持續發展的應有擔當。他還寄語學生要以建設現代化強國,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而努力。

學院未來將繼續推動國家安全教育工作,更好地向青年學生傳播法律知識,加強國家觀念和民族意識,培養青年愛國愛澳情懷。

澳門旅遊學院學生為創意產業企業家提供營銷理念

澳門旅遊學院旅遊零售及市場推廣管理學生參與協助由一群充滿活力的年輕企業家創辦的一家名為 MacCrew 的創意產業公司作推廣。這公司的業務是將藝術、時尚、生活方式和餐飲融為一體,為消費者創造一個創新的體驗空間。運動鞋個性化定制服務是 MacCrew 的關鍵商業要素之一。

澳門旅遊學院學生為MacCrew制定了創新的營銷策略,助 MacCrew 產生最大的媒體影響力,並提出替代商業模式方案,使 MacCrew 成為百萬銷售價值的定製鞋品牌。 MacCrew的創始人蔡奧龍和麥梓軒對學生的演講印象深刻,並表示有數個想法可以跟進實行。

課程負責人羅導謙博士強調讓持份者參與創建有意義的學生項目的重要性,並讓多方受益。例如在此合作項目中,學院既可支持本地企業家,又為學生帶來教科書更以外寶貴的學習機會。

澳門旅遊學院助戒毒康復協會營運咖啡館及畫廊

澳門旅遊學院一直重視培養學生對社會的責任感,提供機會讓他們參與社會服務,實踐理論知識。早前,學生為澳門戒毒康復協會提供商業方案建議及市場分析,以營運位於九澳聖母馬路的咖啡館和畫廊。

為幫助戒毒人士重新融入社區,澳門戒毒康復協會於九澳七苦聖母小堂旁開設Hold On To Hope Cafe咖啡館。協會主席羅專一(Augusto  Nogueira)表示,營運咖啡館具雙重意義,一是讓康復者獲得重返職場所需的技能,二是為暫時留在協會的人士獲得工作和財政支持。畫廊也有雙重功能,既為展示完成藝術療程的學員作品,亦成為來自其他非牟利社團的年輕藝術家的作品展示空間。他強調,兩者雖非以營利為目的,但仍需用心經營,逐漸地以商業營運模式、提升服務質素、持續改良餐飲出品,最終目的是讓康復人士擁有一技之長。

澳門戒毒康復協會營運咖啡館和畫廊的工作,得到澳門旅遊學院的支持。雙方在咖啡館及畫廊開幕前展開合作,由創業課程導師羅導謙博士帶領國際餐飲管理碩士課程的研究生,以及修讀創業課程的本科生共同參與。羅導謙表示,學生負責為開幕前的咖啡館和畫廊項目構思商業概念,提供解決方案和建議。其中,研究生主要協助戒毒康復協會進行市場分析,把握消費趨勢和需求、評估商品售價以及了解競爭對手,從而為咖啡館設計菜單,激發吸引顧客前往消費的創意。本科生的任務是將該地區變成本地人和旅客休閒娛樂的新去處,推出配套產品、服務和活動以協助商店創造更多的收入和吸引人流。目前,咖啡館已實現收支平衡,成為熱門打卡點。

羅導謙認為藉由這些社會服務,成功鼓勵學生將知識和技能應用在現實生活中,也能提升其組織管理和溝通技巧,真正達到學以致用,踐行澳門旅遊學院“理論與實踐並重”的教學理念。

澳門旅遊學院青年卓越服務團師生赴貴州省從江縣支援英語教學

澳門旅遊學院青年卓越服務團20位學生在方興講師的帶領下於2020年12月20日至26日赴貴州省從江縣第二民族中學開展為期一週的志願者社會實踐與交流活動。該活動由學院校友會和青年卓越服務團聯合主辦,由從江縣教育和科技局協辦,並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高等教育基金的資助。此次活動目的是加強從江縣的英語教育,並促進貴州省和澳門的年輕人之間的交流。

澳門旅遊學院學生參加抗疫徵文比賽宣揚正能量

為鼓勵澳門青年關注澳門抗疫期間的人和事,宣揚正能量,並抒發面對疫情的感想,澳門江門青年會舉辦第六屆《我眼中的澳門》徵文比賽。澳旅院學生張湛悅獲頒發公開組三等獎。澳門旅遊學院積極鼓勵學生參加課餘活動,發掘個人潛能,讓學生在學習的同時,享受課餘活動的樂趣,培養學生多元發展。

上一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