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chs
澳門旅遊學院“2023創意‧薈” 旅遊創新創業競賽圓滿結束
2023/11/12 093/REL/RP/2023

澳門旅遊學院“2023創意·薈”旅遊創新創業競賽圓滿結束,並於11月12日舉行頒獎禮。這項競賽自2021年起舉辦,至今已是第三屆,參賽隊伍為旅遊業發展提出創新方案。澳旅院期望藉比賽激發參賽者的創意,推動他們關注社會發展,同時促進本澳的創新創業發展。
本屆競賽共有79名參賽者,分為6支高中隊伍及16支大學隊伍。兩大主題分別為:澳門“1+4”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策略,以及粵港澳大灣區振興鄉村戰略(中山恒美村)。參賽隊伍需構思符合政府戰略的創新方案,藉推動旅遊業發展,促進整體區域經濟。
本屆競賽於10月份起展開, 22支參賽隊伍前往中山考察,了解當地的文化遺產、旅遊資源及鄉村振興工作。 團隊參訪了中山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合作平台,並參加了研討會,為競賽方案提供參考。11月份競賽前夕,16名分別來自澳旅院的教學人員和業界人士作為導師,向參賽者提供指導以完善最終方案。在決賽當日,參賽隊伍就其創新創意提案作出演示。 8 位業界精英和 4 位澳旅院教學人員組成評審團根據隊伍表現,評分出優勝隊伍。最終,高中組方面,來自聖若瑟中學第六校的隊伍獲得金獎,銀獎和銅獎分別由聖羅撒英文部和聖羅撒中文部的隊伍獲得。公開組方面,來自澳門城市大學的隊伍獲得金獎,銀獎和銅獎分別由澳門科技大學及澳門旅遊學院的隊伍獲得。
澳門旅遊學院院長黃竹君博士在致辭時表示,對今年參賽隊伍的表現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認為充分展現了計劃書內容的周詳、解決方案創新的一面,為提升旅遊體驗與振興鄉村等區域發展議題提供了參考意見。澳旅院目標是培養新一代的旅遊業精英,具思考和解決能力,以及具創新創業精神的人才。“創意‧薈” 旅遊創新創業競賽正正為學生們提供了機會,讓他們學習如何解決現實世界中的難題,以回應社區經濟發展的需要。
澳旅院衷心感謝今屆比賽及考察活動的各個協辦及支持單位,為參賽者們提供豐富學習機會,包括徒手企劃、中山瀚韻承文化創意發展有限公司、中山市易創空間創業孵化基地以及恒美經聯社黨總支部。